位置栏目
科研成果
首页  科研成果

在实验室周子珏老师的指导下,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本科生杨泽银、吴一凡、刘丽雯以共同作者身份在SCI期刊《Vacuum》上发表了题为“Erosion characteristics of WCu/Ti3SiC2 electrical contact materials by arc discharge in various ambient atmospheres”的研究成果。

钨铜合金是一种假合金,由于兼具钨的耐蚀性和铜的导电性,因此常被用作高压开关中的触头材料。随着使用场景条件的改变,钨铜合金产生电弧烧蚀的频率大大增加,必须提高钨铜合金的耐电弧烧蚀性能。由于Ti3SiC2兼具金属和陶瓷的诸多优点,如良好的导电导热性、低热膨胀系数、良好的加工性,本研究工作选用Ti3SiC2作为增强相添加到钨铜合金中,利用热压烧结法制备了WCu/Ti3SiC2电接触材料。同时,本工作选用SF6,CO2,O2Ar作为密封气氛,在该四种气氛中探究了WCu/Ti3SiC2电接触材料的耐电弧烧蚀性能。

本项研究发现,WCu/Ti3SiC2电接触材料SF6中发生电弧烧蚀时释放出的电弧能量明显低于其他三种气氛。根据拍摄得到的电弧图像,评估了WCu/Ti3SiC2电接触材料在四种气氛中电弧烧蚀区域的电弧能量密度,发现其数值按照Ar,SF6,CO2O2的顺序递增。电弧烧蚀区域微观形貌指出,在CO2O2中材料表面产生了严重的飞溅痕迹和孔洞。同时借助拉曼光谱,分析了在四种密封气氛中烧蚀区域的物质成分本文提出了WCu/Ti3SiC2在不同气氛环境中的耐电弧烧蚀机理,并绘制了相应的机理图。

该工作得到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淮南师范学院“支持百名优秀学生课外科技实践创新活动基金”项目的资助。

 

 

 

图1 本工作中的电弧烧蚀机理图。

论文引用格式:Erosion characteristics of WCu/Ti3SiC2 electrical contact materials by arc discharge in various ambient atmospheres. Vacuum, 220(2024), 112821.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vacuum.2023.112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