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夏长荣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7-04 浏览次数: 1301

 作者: 朱诗悦    审核:田冬   摄影:朱诗悦


202171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夏长荣教授,应邀在综合实验楼5A-107作了题为“直接电解CO2的固体氧化物电解电池阴极材料”的学术报告。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该报告会由我校低温共烧材料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主任田冬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夏长荣教授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 以及电解池 (SOEC) 的原理、优势、应用、发展历史以及分类,指出固体氧化物电池/电解池在高效能源转化利用方面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和良好的规模化应用前景。其中重点突出了SOECCO2的电解作用,并基于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决策所面临地实际挑战指出了SOEC电解CO2发展的重要意义。接下来夏长荣教授介绍了所在团队在直接电解CO2的固体氧化物电解电池阴极材料方面的研究进展,以锶铁钼钙钛矿材料(SFM)为基础具体介绍了如何从材料微结构和电子结构调控两方面出发来提高SOEC电化学性能。

此次报告会在师生们的一阵阵热烈掌声中结束,夏老师深厚的学术积累和谦逊和蔼的为人态度给在座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为同学们未来的人生之路多照进一束科学之光。

 

报告人简介:

夏长荣,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导。研究领域包括能源化学、表界面反应、固体电化学和无机固体材料合成化学等。研究对象主要为固体氧化物电池及其相关材料,陶瓷膜材料和过程等。主持过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重点和面上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和“863”项目等10项。目前研究兴趣及成果主要有(1)研究中低温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电解池(2)提出电极/电解质一体化的、催化剂粒子纳米化的SOFC电极新结构(3)发展SOFC“制备-结构-性能-使役”的理论框架等。发表SCI收录文章200多篇,SCIH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