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利希国家研究中心马千里博士应邀赴我实验室进行交流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6-06 浏览次数: 1503

531日下午三时,我低温共烧省级重点实验室组织,应用科学——陶瓷材料在新能源领域中的几项范例为主题学术交流在淮南师范学院五号实验楼A307举行。德国利希国家研究中心能源与材料研究所Tenure Researcher马千里博士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受益匪浅的主题报告。报告现场座无虚席,气氛十分热烈。报告会由田冬老师主持。

马千里博士200612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072月起任职于德国利希国家研究中心能源与材料研究所,现职位为Tenure Researcher。马博士长期躬耕于新能源材料研发领域,主持参与过多项欧盟或德国国家项目,以及中徳合作项目。在Chemistry of Materials,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等知名期刊发表文章四十余篇,被引千余次,h因子为20,德国国家发明专利三项,均为第一完成人。曾在多个有影响力的国际会议中发表特邀报告,并担任Chemistry of Material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等多种知名杂志的审稿人。

 马千里博士介绍他所在德国利希国家研究中心能源与材料研究所,科研经费仅次于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致力于理论与应用相结合的研究方向。从现今的能源利用方式入手,逐步剖析我们为什么需要不断地发展新能源。同时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为第三代发电技术,怎样进入人类视线当中。以其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让在场学生对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发展历程了然于胸。带领同学们了解科研攻关的世界前沿问题,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同时更加一步坚定自己对未来的发展的规划。

在报告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发言十分踊跃。不仅有学术问题,一些同学还围绕如何平衡科研与个人生活等展开提问,马千里博士耐心地一一作答。他鼓励大家要自尊自信,坚定自己的人生目标,才能作出合理的决策。最后,报告在同学们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报告不仅使在场师生对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有了更深刻的认知,更是近距离地接触到学术造诣深厚、语言睿智风趣的马千里博士,激励广大同学以他为榜样,奋发学习、踏实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