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共烧材料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立项建设10周年纪念暨2019学术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2-31 浏览次数: 1615

20191228日,由低温共烧材料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和科技处联合举办的“低温共烧材料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10周年纪念暨2019学术年会”在舜耕青年讲堂隆重举行,会议主题为“材料、能源和可持续发展”,来自省内外1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40位新能源材料研究同行(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安徽省科技厅国家实验室与创新基地建设处四级调研员关闯博士、淮南市科技局王安锐书记到会指导工作,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代表合影


 会议开幕式由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王凤武教授主持,陈永红副校长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受邀前来讲学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牺牲休息时间前来指导工作的省科技厅、市科技局领导表示诚挚的谢意!向远道而来参加此次论坛的校外同行、外国友人表示热烈的欢迎!在简要介绍了实验室十年来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后,陈永红教授代表实验室全体成员向关心支持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的领导和校外同行表示最诚挚的谢意!开幕式上,关闯博士代表安徽省科技厅对实验室学术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重点实验室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性意见,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团队要凝练学科方向,加强队伍建设,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科技厅专家讲话

 大会特邀报告由副校长陈永红教授主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卫教授作了题为“中低温固体氧化物电池制备与研究”的报告,着重介绍了课题组围绕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中低温化所做的工作;中科大占忠亮教授“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研究现状与趋势”,全面系统地介绍了美、英、德、日等国家SOFC技术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信息量大;合肥工业大学史成武教授作了题为“全固态PbS量子点敏化太阳电池的微结构设计与能带工程”的报告,介绍了课题组在染料敏化太阳电池研究领域的工作和成果;中科大孟广耀教授“《中华绿色能源技术体系》-内涵简介,能学基础与技术实现”的报告,提出了以液氨(NH3)和甲醇(CH3OH)为原料的“49”能源方案,为我们展示了一幅存量丰富、绿色发展的清洁能源画卷。大会报告内容精彩,反响热烈,持续至1230分结束。

 刘卫教授作报告           占忠亮教授作报告

 史成武教授作报告         孟广耀教授作报告

 下午14时,学术交流报告继续在舜耕讲堂进行,电子科技大学林彬教授和淮南师范学院田冬教授先后主持。电子科技大学林彬教授和随同参会的埃塞俄比亚Addis Abab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UniversityBayu Admasu BeshiworkDesta Halefom GeberselassieBirkneh Sirak Teketel三位博士、齐鲁工业大学朱志文教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邱报副研究员、阜阳师范大学夏娟博士、中国矿业大学杨洋博士、淮南师范学院田冬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课题组所做的工作,与会代表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此次学术年会的召开展示了实验室建设成就,拓展了师生视野、增进了与兄弟高校同行的友谊,扩大了实验室的影响力,也为实验室建设提供了经验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