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实验室安全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5-12 浏览次数: 402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打造实验室安全文化,强化实验室责任人和师生的安全意识。5616时,林彬教授于淮南师范学院泉山校区五号实验楼A307开展有关高校实验室安全讲座。淮南师范学院相关领导从事教学和科研实验工作的老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及生物工程学院部分学生等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田冬老师主持。

讲座中,林彬教授对高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内涵进行了详细解读,并依据响水化工爆炸(特别重大事故)、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爆炸(重大事故)进行事例分析。从如何从源头根治隐患、用相关制度来避免此类事件发生,以及结合世界高校的先进做法,深刻阐释了高校实验室安全文化理念和建设目标,并从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等几个方面对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提出诸多可行性建议。最后,田冬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希望与会人员能够认真学习世界一流大学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的先进经验,深刻领会讲座要点,并将所学安全知识运用到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中。

 林彬博士教授担任电子科技大实验室安全管理专家委员会委、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能量转换存材料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子科技大学能源与可持性工程国合作实验室主任、国家科技库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有着丰富的实验室安全管理经历,在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实验室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通过此次讲座,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学习了安全管理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安全责任意识,对加强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